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夏天的果园

他是一只飞鸟,一只不用翅膀用想象飞的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飞鸟随笔】《百家讲坛讲唐诗有感》  

2008-08-26 00:30:21|  分类: 【飞鸟随笔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百家讲坛讲唐诗有感

 

前些天看百家讲坛某教授讲唐诗,他最后说唐朝政府、民间都十分重视诗歌,对诗人崇拜就像现今“粉丝”崇拜歌星;在这样重诗歌重诗人的国度和环境下,唐诗不想繁荣也得繁荣了。 

他举的两个例子让人感叹:一个是武则天举办写诗大会,群臣都要写首诗歌交到楼上,然后不好的诗歌随纸片纷纷从楼上落地,只剩下沈佺期和宋之问的诗歌没有落下。过了会儿,沈佺期的诗歌落了下来,宋之问的诗歌胜出。上宫婉儿点评两人的诗歌说,沈的诗歌最后意尽,而宋的诗歌意犹未尽。中唐有位诗人(名字忘了)黄昏在一江边走,路遇强盗要他留下买路钱,诗人的书童说,这位是某某诗人,强盗闻听惊喜道,你就是某某呀,然后非但没有留下诗人的钱,而且还奉送了不少盘缠。诗人名扬庙堂也许不足为奇,但名扬食不果腹的强盗群中,诗歌深入到唐朝民间可见一斑。 

由此不难看出:环境对任何事物的发展起着多么至关重要的作用! 

当代诗歌不景气是社会大环境影响所致。比如,唐朝是以诗歌和赋文两篇文章致仕,而在当时,唐人只有也只能做官才能报效祖国,不像今人做官不成,做生意或其他皆可为国出力。所以,唐朝很多有报负的人就通过十年寒窗练好诗文,然后考试做官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。再所以,唐诗为后人高山仰之也就成顺理成章之事了。不要过多苛求当代诗人不努力写诗歌,写不出好诗歌,个人需要努力是关键之一,社会环境和诗歌氛围是关键中的关键。当然,社会不断向前发展,人们的需求需要更加宽泛,爱好的取舍需要随心所欲,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,我们没必要回到唐朝,更没必要掀起复古运动。 

想想网络内外仍然有那么多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在坚守着诗歌阵地,更有数不尽的潜水的诗歌欣赏者,这比唐朝的诗人和欣赏者已经多得太多了,我们没有理由为当代诗歌的前途担忧和气馁。唐诗就像冬天的桔子,唐人没有别的水果可挑可食;当代诗歌就像夏天的葡萄,今人有西瓜、草莓、樱桃等数不清的水果可挑可食。请相信:当代诗人有能力栽培出更加甜蜜的葡萄,也能开辟出一片新的诗歌市场!

 

080826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2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