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夏天的果园

他是一只飞鸟,一只不用翅膀用想象飞的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飞鸟散文】《丑狗》  

2009-11-12 01:23:38|  分类: 【飞鸟散文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丑狗】

 

丑狗丢了!

大前天晚上,我对着电脑写到十点左右,随手捏捏烟盒,瘪了。上街买烟回来,返身锁院门,我忽然想起一天不见丑狗了。

丑狗的确很丑。我之所以要它,是碍于同事情面,不便回拒。去年春天,我中午下班,过去同在一个办公室工作过的同事问我,你要不要狗?我说,要,但最好是小点的狗。同事说,正巧我想给你的就是小狗。下午,我推车准备出门上班,同事骑电动车匆匆赶来,车篮里带着一只黑狗。

同事从篮内把黑狗抱出来放到地上,我才瞟两眼,心里即后悔:黑狗并不算小,比农村土狗稍稍短矮,腹部以上为黑色,以下为棕色。杂毛也就算了,可狗脸实在难看至极!长鼻、尖嘴、猴腮、耳朵耷拉、两眼无神,显得萎靡不振。大概是狐狸狗与土狗杂交而成。

丑狗是只还未生过狗崽儿的母狗。我以为,如果是个姑娘,初到新家,理应害怕,或者装装害羞也成;没想到丑狗下地就如回到老家,上前嗅嗅我这个新主人,就把我当作老主人,来回蹭腿撒娇。

我厌恶地闪开丑狗对我亲昵的表示。

甭嫌它丑。同事看出我不喜欢丑狗,说,它是只懂事的狗:不进正屋;不在院子里拉撒;饭量小,三四天喂一次就成。好吧,我收下它就是。我嘴里答应下来,心里反问同事:它若有你说的这般好,你会舍得送给我?

上班后,我从另一同事嘴里打听到,同事送给我丑狗的前些天,从省城买回来一只价格不菲的纯种腊肠狗,因为两只狗好斗架,所以急着把丑狗送人。同事把丑狗先后送给过三个同事,因三个同事嫌丑狗丑而未送出去。

我家在两排房子的最西面,门前形成一条狭长的过道。当天下午,我走到过道口,只见丑狗低头拱开院门,跑到我面前又蹦又跳,接着前面引路,把我迎进院子里。对丑狗过分的热情,我非但没有露出悦色,反而在它又来蹭腿时,抬腿将它踢开,并大声喝斥:丑狗,滚远点!丑狗真是厚脸皮、不识趣,地上翻滚着再次靠近我。我推门躲进堂屋,丑狗起身立在门外,不住地摇尾巴看我。过会儿,丑狗见我没有搭理它的意思,这才放低尾巴,一步一回头地走到院门口卧下,抬头继续关注屋里的动静。

农村孩子丢三拉四,家长常骂孩子是狗记性。意思是狗没记性。丑狗初次欢天喜地出门迎接我,被我一盆冷水浇到狗头上,好似不曾发生过此事,每天中午和黄昏,无论刮风和下雨,一如初次跑到过道口迎接我回家。时间一长,我还没走进院门,家人只要看见丑狗窜出去,就知我已走到过道口。

丑狗太丑,丑得同类都欺负它。有几次,我见丑狗低三下四地想加入附近的狗群当中,却被那些狗合伙咬得夹起尾巴逃回家。我并不可怜丑狗,反倒觉得它让我很没面子。夏夜,许多人喜欢牵狗到街上散步。我有次出门散步,丑狗悄悄跟在身后,不远不近,似乎也想让我带它街上溜达。别人的狗是纯种狗,丑狗却是杂交狗,我怎好意思带它见人!抬手作势欲打,吓得它一溜烟跑进过道里。走出十几步,我回头看,丑狗蹲在灯火阑珊处的过道口,眼角闪闪明亮,不知是不是因为被冷落而流出了寂寞的泪水。

对此,我无动于衷,拒纳丑狗成为家庭中的一员!

狗们发情交配的季节到来。丑狗虽丑,毕竟是只狗姑娘,身上散发的气味吸引来几只公狗在我家门前徘徊留恋。千呼万唤,丑狗羞答答出来见“情郎”,几只公狗围着它礼貌性地嗅两下,纷纷掉头而去。有只比丑狗还丑的哈巴狗还算痴情,一连几天早晨,我见它浑身脏兮兮站在门外往里瞧,而丑狗卧在对面的棚子里,盘头大睡,对“痴情郎”的到来置若罔闻。大概,丑狗也嫌这个应征的“男朋友”丑吧?

于是,丑狗高不成、低不就,成了嫁不出去的“丑姑娘”。

丑狗来我家半年,我不觉得家里有什么变化。后来想想,是因为同事没有骗我——丑狗太懂事:一不进堂屋,没打扰过我屋里写作和休息——无论屋外如何亲近我,一旦我进里屋,立马止步于门口。有几次,女儿抱丑狗进堂屋,它下地不作分秒停留,跑到屋外回身摇尾巴,等女儿出去和它玩耍。二不在院子里拉撒。早晨开门,它第一个奔出去,到远处的草丛拉撒。三饭量小,但偏食,初来我家时只啃鸡骨头。于是,它只在我有酒宴的夜晚等我醉熏熏回来,才可饱餐一顿染上酒味的鸡骨头。但我宴散常常忘记捎鸡骨头回来。后来,女儿就用电话提醒我回家时别忘了给丑狗带点吃的。然而,酒宴上不是每次都有鸡,大多时候,我两手空空回来,丑狗饥肠寡肚空喜一场。指望不住我,丑狗只好白天到附近的草丛中觅食,晚上去街边的垃圾堆扒食。

那段时间里,我实在想不出,丑狗除了省心还有何用?

去年秋天某个清早,我仍在床上睡觉,妻窗外大声喊,快过来看,咱家的丑狗逮住一只大老鼠!我穿衣跑到院中看,南墙根下水道口,丑狗在一只死老鼠身上嗅来嗅去,双耳耸起,嘴里发出“呜呜”声,全没了往日的萎靡不振。我不以为然对妻说,你怎知是它逮的?也许是它饿了,昨晚从外面衔回来的呢!不可能!妻肯定说,昨晚我打扫院子,没见这里有老鼠,门锁着它又出不去,如何到外面衔老鼠?再说,前两天我见过这么大一只老鼠从下水道里进出过……

我嘴上不再言语,心里仍是不以为然:丑狗最多是“瞎狗撞上死老鼠”罢了。我甚至还暗自嘲笑丑狗一句:你可真是“狗拿耗子多管闲事”!

冬天,卧室溜进来一只小老鼠,夜半啃床磨牙,不停地“咯吱”作响,影响到我睡眠。不肯离开热乎乎的被窝,我只能拉亮灯吓它。灯灭,响声依旧。如此反复两夜,搞得我头痛而无奈。第三天中午,我下班走到过道口,先放学到家的女儿领着丑狗跑出来,见我就嚷,爸爸,爸爸,狗狗逮住小老鼠了。我不相信地进院,看见堂屋门前果然有只死去的小老鼠。我半信半疑,夜里侧耳细听,直至进入梦乡,再未听到那烦心的响声。

然而,我的内心仍顽固地坚持:耳听为虚,眼见为实。不过,当冬天第一场雪到来那天,我顽固的坚持开始像檐上冻雪,阳光下松软了。

还是中午回家,我隔窗看对面屋脊上的积雪,几只麻雀忽然飞落院中,蹦到狗食碗边沿上叨剩饭。半年后,丑狗改掉了它偏食的坏习惯,能吃点带荤汤的面食了。饥饿面前,甭说人类,就连动物都得改变自己!这时,丑狗踏雪归来,猛地朝麻雀扑过去。麻雀吓得四散飞逃。一只麻雀慌不择路,飞进三面是墙壁的棚子里。丑狗冲进棚内,跳起身子,一口衔住往回飞的麻雀。丑狗咬死麻雀,松口放在雪地上,像上两次围着老鼠一样又嗅又叫。

今年夏天,我终于亲眼目睹了丑狗逮老鼠的过程。那天是星期天午后,我午休起来刚走到门前,就见一只大老鼠从下水道里大模大样爬出来,碰巧丑狗也午休醒来,躬起背,“嗖”地扑向大老鼠。大老鼠没料到丑狗爱管闲事,回下水道不及,夺路朝门楼里逃命。丑狗箭一般跟了进去。门楼墙挡住视线。我以为大老鼠肯定从门缝逃了,而丑狗肯定是“狗”失前蹄。未等我再想,丑狗走出来,利齿下正是已经呜呼哀哉的大老鼠。丑狗看看出门的我,低叫两声。我想,丑狗大概是向我证明,它真的会逮老鼠。

那天黄昏,我上街买了一只肥油油的烧鸡,骨头全部奖给了丑狗。那夜,我半宿未眠。自责让我无法安睡。我想起丑狗往日被我忽略的许多优点——

其一:丑狗不嫌我家贫。我是职工,月资只能维持家人生活,没有余钱给丑狗买昴贵的狗食。我非官,吃喝少,满足不了丑狗唯一的嗜好——啃鸡骨头。

其二:丑狗不嫌我无能。我写作挣不到几文钱,而这点钱与我写作扎本的烟钱相差甚远。我没有经商头脑,日后发横财的可能微乎其微,丑狗跟着我日后享福的可能自然也是微乎其微。

其三:丑狗不嫌我嫌它丑。丑狗从踏进我家大门那天,我就没给过它好脸色看。他人都是家丑不外扬,而我时不时在他人面前揭它的短处。

其四:丑狗尽职多责。丑狗是丑,却忠于职守,日夜看护家门。从前,邻居家被小偷光顾过两次,丢了几千元,丑狗来后,邻居家再没有小偷光顾。

其五:丑狗爱我和家人胜过爱自己。丑狗身单力薄,常被大狗欺;胆小,比它小的狗冲它叫两声,它就吓得夹尾巴逃。可有一次,女儿带丑狗出去,被一只大狼狗拦住去路,欺女儿小,扑过来咬。女儿吓得忘了逃跑,危急时刻,丑狗挺身而出,弱小身躯挡在小主人身前,冲大狼狗狂叫不止。大狼狗被丑狗勇者无畏的胆气镇住,低嚎两声转身跑了。

其六、其七……我想完所能想到的丑狗的优点后,忽然悟到:或许丑狗自知相貌丑陋,没人要没人疼,而我竟然收容它,让它有了安稳的家,于是心存报恩之心,并付之于行动吧。

记得妻对我说过一件悔事:今年夏天,她同事看见丑狗,说这狗太丑,我家的母狗刚下一窝狗崽儿,送你一只最好的,你把它丢了吧。妻动了心,送女儿上学后,把丑狗丢到学校附近一座荒废的园子里跑回家。中午,妻接女儿,学校还未放学,先去荒园瞧丑狗走没走,刚到围墙前,就见丑狗钻出草丛,像个半天不见母亲的孩子奔过来,一跃竟跳过半人多高的墙。而这,大狗都难做到。妻并未放弃丢掉丑狗。下午,妻送女儿上学又把丑狗丢在街道花池里。然而,当妻黄昏接女儿路过花池时,丑狗卧在原处,一下午保持着妻离开它时的姿势。

我当时暗自为丑狗捏把冷汗。丑狗太信任主人了,以为只要它忠于主人,主人也会忠于它!孰不知,人心,是最难测最善变的啊!

丑狗已经四天没有回家,我和妻四个晚上默默面对,不放过外面任何细微的声响;然而只有房檐下的滴水声,却无院中熟悉的叫声。往常,女儿放学都是磨磨蹭蹭回家,这四天八次都是小跑着回来,而每次推开门都是失望地哭了。她还自责地说,都怪我粗心,那天下午回来没看见它,以为它出门找鸡骨头去了。

直到此时,我才发现,我亏欠丑狗的太多太多……当我和妻意识到要对它另眼相待时,它却不见了,不见得让我和妻措手不及,无处后悔:丑狗再丑,也非我们的玩物,而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,怎能以美丑定好恶!丑狗再丑,也需要我们真心爱护,就像它真心爱护我们!丑狗再丑,我们也不应嫌弃它,就像它从不嫌弃我们家贫……

我走出堂屋,推开院门,面对那个熟悉但模糊不清的过道口,为丑狗流下两行滚烫的泪水。然而,我不知道,泪在这个漆黑无情的冷雨夜,还能不能起到它应有的作用?

丑狗丢了!我回屋和妻决定,明天给棚中潮湿阴冷的狗窝铺层干燥温暖的稻草……

20091112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2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