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夏天的果园

他是一只飞鸟,一只不用翅膀用想象飞的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鸟眼观人】04《打扫卫生》  

2009-02-21 22:09:42|  分类: 【鸟眼观人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                  序

                你认为是人间喜剧或者小笑话皆可。

                 【稿费】

  王纪检在同事跟前脑瓜子不好使是出了名的,比如他经常让赵记者、胡秘书替他写公文,总是很谦虚地说我脑瓜子不好使,你们强我百倍,拜托了。但在领导面前,他脑瓜子好使亦是出了名的。前几天市局局长来县局检查抗旱工作,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陪同下乡,赵记者和王纪检照相录相随同。中午回办公室,王纪检急忙给录相机换电池,赵记者问他电池没电了?他抹把汗说:

  “你说对了。我刚录不到一分钟电池就没电了。”

  “不会吧?我见你始终周武郑王地对着市局局长录相啊!”

  “嘿嘿,你这就不懂了。局长从不摸录相机,我只要在他面前装模作样摆好拍录姿势,他哪会知道录相机有电时指示灯是绿色,没电时是红色?”

  “佩服,佩服……”赵记者竖起大拇指,一连说几个“佩服”!

  王纪检大专毕业时,大学生已经不包分配,他到市人才市场应聘工作,来到县电业局招聘桌前,把应聘材料递给招聘的人事局长时,见他杯中没茶,拿起杯子跑到外面的茶馆,装满一杯热茶递给人事局长手里。后来他对赵记者说:

  “别人花好几千都没应聘上,我只花两块钱就进咱局上班了。”

  王纪检被人事部门分到乡供电所当一名普通电工。工作两年,他还不会上电杆。他说天生头晕,其实是他压根不愿长久呆在基层,一心想进局机关工作。机会终于来了。一次局里举办电工素质培训班,教师出身改行进电业局不久的张主任担任授课老师。其他电工上课时不是侧身抵头小声说话,就是一支接着一支地抽烟,呛得十分反感烟味的张主任干生气没法子。面对资历比他老的电工,他还不敢老虎嘴上拔须!唯有王纪检端端正正坐着,认认真真听着,一笔一划记着。当然,张主任的茶杯从没空过,地上的烟头从没过夜。于是,张主任对他留下良好印象。在全局第一次职工竞聘上岗时,张主任点名将他要到办公室。

  那次是闭卷考试,局领导现场监考。很奇怪,王纪检成绩并不理想,倒数第十一名,差点没和后十名学生一同受到领导批评。

  办公室在七楼,共有五位领导在此办公。分别是党委书记、纪检书记、人事副局长、三产副局长和工会主席。走廊、楼梯、卫生间卫生有招聘的清洁工打扫,五个领导的房间卫生由办公室人员打扫。赵记者来到办公室,张主任重新分配四个下属的卫生工作:王纪检打扫党委书记的房间,李编辑打扫纪检书记和人事局长的房间,赵记者打扫三产副局长和工会主席的房间,胡秘书打扫张主任的房间和办公室。四个属下只有王纪检打扫一个领导的房间卫生,张主任对其器重不言而喻。

  张主任分完卫生工作,赵记者认为还算公平,可干有一个星期,他觉得不是那么回事。五个领导中,纪检书记、人事副局长是本地人,每天都回家睡觉,卫生保持得干净,一个星期打扫一次即可。党委书记、三产副局长、工会主席是外地人,一星期五天睡在办公室里间的卧室内。党委书记有洁癖,办公室和卧室卫生保持得比纪检书记和人事副局长的还干净。赵记者负责的两个领导生活邋遢,每天他开门进去,办公室和卧室地板上到处是两人洗澡后皮鞋留下的泥水印。其他人拎着笤帚进屋,五分钟出来,他拿着拖把进屋,半个小时还没出来。但赵记者还是在打扫卫生上栽了跟头。

  一天,行政办公室贾主任亲自检查办公楼各科室卫生,检查到三产副局长的办公室,用手一摸客人坐的长沙发,五指皆黑。贾主任是女人,出门大声尖叫地问办公室里的赵记者,谁负责这屋的卫生?赵记者回是我。赵记者是新人,贾主任不便训他,把王纪检喊门外道:

  “王副主任,你是老同志,为何不教新同志怎么给领导打扫卫生!这次你们卫生不合格,扣办公室两分。”

  王纪检不辩解,只是“喏喏”应着下回一定改正。贾主任走后,王纪检把赵记者喊进三产副局长办公室,问他为何不擦沙发上的灰尘,赵记者说我一来习惯先把抹布弄湿,知道皮沙发不能沾水就没擦。王纪检说管它皮不皮的,又不是自家的,只管沾水擦就是。接着他从办公室门口教赵记者一直教到卧室,最后教到卫生间的便池前,指着底部发黄的地方说:

  “你要经常拿刷子刷刷,不能有半点黄斑。”

  “我在家从不打扫卫生,要我给他刷便池,绝对不可能!”赵记者文人清高的脾气上来,没好气说。

  “兄弟,我刷不掉这些黄斑时,还用手拿抹布沾着洗洁液擦呢。”

  “你是你,我是我!”赵记者恶心得要呕吐。

  “兄弟别激动,哥哥劝你是好心。”王纪检继续苦口婆心地劝,“咱局职工千人,想进办公室给领导擦便池都没这机会。你来局机关,有机会给领导打扫卫生对你的前途大大有好处。记住哥哥一句经验话:咱们在基层闷头干大半辈子,不比在领导办公室打扫半天卫生!”

  赵记者仍不给领导擦便池,但偶尔会央求清洁工帮他擦。自此,他负责的两个领导办公室及卧室的卫生干净多了。

090218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