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夏天的果园

他是一只飞鸟,一只不用翅膀用想象飞的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飞鸟随笔】《蝶恋花·冬怨赏析》  

2009-09-08 00:16:49|  分类: 【飞鸟随笔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蝶恋花·冬怨赏析】

 

蝶恋花?冬怨

 

文/心卧白云

 

三季云裳冬尽剪,

碎片飘白,

泪洗知谁染。

撒向天边都是怨,

茫茫琼落魂藏念。

 

冬韵梳的谱五线,

纤手难弹,

曲冷声声慢。

弦涩泉冰书雁远,

幽梅寒雪笺思满。

 

  这首词主旨应是冬日寄相思情。是一首上下一气贯通,构思非常别致,寓意悠远,耐人寻味的好词。笔者不逐句解读,只就词的精妙处简述一二。

  词人开篇“三季云裳冬尽剪”,起笔就耐人深思。词人用了一个典故“云裳”,出自唐李白“云想衣裳花想容”,借喻美好事物,却被两个绝妙的“尽剪”字给剪碎了,生动地勾画出冬的无情。足见词人体物之细,炼字之精;同时,也透出词中女主人凄怨之音。“撒向天边都是怨”,一个“怨”字把女主人怨比冬深的心理描绘得淋漓尽致。原来,那漫天飞舞的不再是雪花了,而是女主人满腔容不下的怨了。可见这怨有多少了。“曲冷声声慢”,“声声慢”是一语双关,一喻和李清照《声声慢》中女主人一样,孤独凄凉;二喻女主人怕雪落快的心情。因为雪落得愈快,鸿雁南飞得就愈远,女主人的锦书何时方能寄托啊!“幽梅寒雪笺思满”,“幽梅”的出现看似可有可无,其实不然,女主人这里表明自己是位具有梅的品质的女子,从而升华了女主人和此词的品味;唯如此,女子的怨才值得我们尊敬,为她流下一掬同情泪水。

  该词整体看法: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中说,词有“有我之境,有无我之境”。本词通篇没有直接写“我”,似乎描写雪的场景较多,但细看在这“无我”之中已将“有我”的情愫的丝缕隐秘地组织入了景物中,似为“无我”而实为“有我”也;寓情于景,以景见情,唯其含蓄与隐蔽更能使欣赏者咀嚼,展开丰富想象。

  后话:对词笔者虽喜却不通,看见平平仄仄就头痛,然众观“宋词”中多吟咏春夏秋之作,冬之作甚乏。物以稀为贵,在此作皮毛之见,敬请斧正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

2009·09·08修改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