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夏天的果园

他是一只飞鸟,一只不用翅膀用想象飞的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飞鸟随笔】《诗人,你将以何种方式生存》  

2009-09-08 23:11:48|  分类: 【飞鸟随笔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诗人,你将以何种方式生存】

  

和“狐朋狗友”去酒店吃酒,如果座中有陌生者,朋友就会向他们介绍我:这是我的朋友——诗人飞鸟。哈哈,每每这个时候,我是最不肯看到对方面部表情的,那惊讶的神情好似撞见天外飞仙;而最常听到对方回的一句话是,你还写诗?现如今写诗的人比看诗的人都多呢!大有垂钓者常说的那句话——钓者比鱼都多的味道。随后,整个酒席中,对方明显与我拉开距离——近一步交往的距离。

我对朋友说,今后再逢陌生人,千万莫说我是诗人;否则,我成孤家寡人啦事小,认为我有神经病,甚至穷得身无分文事大。朋友说,说你是诗人还不是为抬高你?同时也能让我沾上点儿有品味的荣耀。我晕,原来朋友最后这句才是他真正引荐的目的啊。我调侃道,那不如你说我是博士好了,这不更显得咱哥们儿更有学问?那好,就这么定了,以后就叫你诗人博士。我晕倒。朋友真是狗改不了吃屎啦。

网友多次问我为何取名“飞鸟”,一定有深刻含意吧?对此,我实在张不开嘴儿。名字虽来自泰戈尔的《飞鸟集》,但我并不清楚这个印度老头的“飞鸟”是什么鸟儿,只是凑巧那天他的诗集正恰放在我眼前,随手翻开,一下子翻到《飞鸟集》第一页。正准备从325首短诗中精心挑选网名,帮我申请登录论坛的同事电脑前开始催命鬼似地催快点儿,别跟娘们儿生孩子般难产……狂晕。我顿时脑袋空白,两眼发黑,来不及翻页就生下它——飞鸟。

那时家里虽无电脑,但单位有,并且上了网。从此,我在电脑前养成中午和晚上加班的好习惯,哈哈,自然醉翁之意不在酒。那段时间,我中午加班常忘了回家,晚上加班也是很晚才回。人言常在河边走,难免不湿鞋。可我自有不湿鞋的办法。领导路过科室看见里面灯火辉煌,推门见我聚精会神在电脑上打字(当然他不会走近我跟前,要不就露陷了),连声赞道,好,大家都要有你这样的干劲,何愁公司经济不振兴!哈哈,我这一箭双雕的技巧还算高明吧,即玩了又被领导欣赏,何乐而不为呢!年终,领导被我废寝忘食的工作狂作风所感动,不但把我评为先进工作者,还偷偷多奖励我100元。呵呵,内心有愧啊!

年里我到深圳找哥,吃喝玩乐化他万元外,临走又向他要台电脑。哥问我动机是不是为网恋?我说阿咪陀佛,你把我想成这样实在是罪过罪过啊。哥说,那你说出一个理由让我心动。我说,我是为更好地工作。冬天在科室加班,屋里没暖气(暖气是真的没有,不过有中央空调),你就不心疼我瘦弱单薄的身体在漆黑之夜忍受冰凉煎熬吗?几句话说得哥热血沸腾,两眼泪花子对我说,好兄弟,我错怪你了;只要是为工作,我大力支持。于是,哈哈,7000元的电脑被我如探囊取物带回家。

  有电脑上网后,我从此与加班“胡子白”。同事风闻过我以前有以加班为名实为上网之嫌,苦于没抓到把柄。现在知道我有电脑且经常上网至深夜(哈哈,上班没精打彩,眼红如狼眼,谁看不出来呵),遂给我起起个代号——夜猫子。嗯,对我还算客气,没将我赶出鸟科目外。当然,夜猫子的含义就是说我白天不干活,晚上常出勤之意。我狂晕吐血。没上网前,我可是真的加班加点啊。不骗人,骗人我是小狗(反正我属狗哈);现在倒好,夜猫子代号一下子让我在单位给领导留下的好印象付诸东逝水了。

一年之计在于春。为此,我决心抓好万物苏醒这个大好机会,让我从前努力工作的尽头复苏萌芽,勤勤恳恳、兢兢业业工作,像一头老黄牛一样踏踏实实,决不学那鸬鹚浮飘在水面(总结写习惯了),让夜猫子代号在单位被老黄牛代号替代,年终再多拿奖金(瞧我这张嘴,又把大实话说出来了)。

当然,文学之路还是不能丢掉的。虽然中国文学体制如一座死气沉沉的大坟墓(我亦不肯像海子那样死后作品才被大家仰慕,坟墓里看着狼心狗肺的出版商道貌岸然打着他的旗号赚钱),但我仍要在活着时从大坟墓里钻出来,哪怕是爬着出来。日本有个叫村上树的,我希望我叫坟上草。因为树之外,似乎也只有草才不为坟墓埋葬了。

2009·09·08修改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