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夏天的果园

他是一只飞鸟,一只不用翅膀用想象飞的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片一诗一故事(轮回)  

2012-04-19 23:18:56|  分类: 【飞鸟摄影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一片一诗一故事(轮回) - 飞鸟 - 夏天的果园
 
  

◎ 轮回

 

步出城西门,四月的莲花湖

无荷却有芳香。草径通幽,引领我

找到一枚拒绝坠地的黄叶

它夹在树杈之间,或者说它停在

静与动、生和死之间……

树林深处,花影重叠。有相机的咔嚓声

少女的嘻笑声,交织着传过来

我仿佛听见远逝的亲人,他们的呼息声

也从地下冒出来。凑近这枚黄叶

我只想摸摸,它的脉搏还能不能跳动

生命是否只有凋零,没有轮回

那些花树,眼噙血泪,不忍落红……

 

2012-4-19

 

故事

4月9日上午,与友步行,出县城西关,往三里外的莲花湖拍花。

据说,莲花湖因湖里长有荷花而得名。我上学时,去过几次,却非想象中的风景——春天,湖水碧波荡漾,荷叶遮天敝日;盛夏,荷花竞相绽放,清香扑鼻——湖根本称不得是湖,只是一座大水坑,了了数片绿荷、几朵荷花而已。这里因驻扎着农垦部队,大片土地之上种满庄稼,确切地说应是部队的农场。

及初中,因家迁城东,就几乎没去过莲花湖了。

一路上,友对我说,他不想出远门摄影时,就到莲花湖寻风景。且莲花湖早非我记忆中的莲花湖:部队不再种庄稼,把土地全部租给了一家花木公司,有各种风景树和名目繁多的花卉。友继续说,现在是春天,正是百花争艳的好时季,这次定让你不虚此行。

说着说着,我们到了城西关,友说咱们抄近路吧。下公路,沿麦田间一条青草路,往远处隐约可见的莲花湖而去。不曾料到,这条青草路是村民祭祀先人的路,来到一片坟茔地前,路便没了。我们只好下到一条干沟中,顺沟曲曲弯弯前行百二十米,沟也到了尽头。我们只得爬上沟,趟着麦苗到达一道高埂之上——对面即是莲花湖。

果然如友说,站在高处往西看,满目尽是各色花树。有的含苞未放,有的怒放如潮,有的红颜已老……我们拍着高埂两边的野花,渐渐接近花树林。走进一片樱花林,数以万计的白色的小花朵,引来成群的小蜜蜂,嗡嗡嗡地采蜜忙。我们也没闲着,镜头对准花和蜂,咔嚓咔嚓地拍起来……

说起来惭愧,莲花湖所有的花树,我仅认出了樱花树和白玉兰树,就像我在一片花树林里发现了这枚夹在树杈之间的黄叶,却叫不上这些花树的名字,自然也就不知这枚黄叶是什么叶子了。但我想,正如白居易在其长诗《琵琶行》里说到:同是天涯沦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识?是呀,只要人与人相遇了,心与心相通了,还有什么遗撼可说的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8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